新闻动态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第十六届普通话大赛圆满成功!

赛事概述


为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我校师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自觉意识,同时活跃校园语言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我们普通话推广协会承办了第十六届普通话大赛。一个月来,经过初赛海选、复赛竞技,最终遴选出十位选手,于11月19日晚18点,在开发区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了决赛的帷幕。


本次比赛我们有幸邀请到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国策,团委书记程志杰,中文系副主任梁小平,中文系专业教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包妍,中文系专业教师李飞、谭惠敏,2023级辅导员张志强,中文系专业教师、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成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普通话推广协会指导教师王晖担任评委。

(从左至右:张志强、李飞、包妍、程志杰、国策、梁小平、谭惠敏、王晖)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各专业的学生观众齐聚一堂,共同观赏了一场高水平的语言类比赛。随着比赛内容的进行,现场气氛逐渐热烈而活跃,达到了通过观赏而学习,借助宣传而激发学习动力的效果。



第一环节 自备作品展示


在第一环节自备作品展示中,选手们朗诵的作品有《出师表》《密码》《少年中国说》《红烛》《赤兔之死》《握紧你的右手》《光的赞歌》《不朽》《中国唱诗班》《天上的草原》。这些中华优秀作品所传递的精神力量和深挚的情感通过选手们的倾情演绎激荡着每一个观众的心弦,选手们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和较好的朗诵水平,也激发了观众们对有声语言表演艺术的热爱之情。


汉语言211班 周珺仪 《出师表》

新闻222班 王欣羽 《密码》

新闻232班 陈昕如 《少年中国说》

新闻221班 刘成思 《红烛》

航管234班 郭浩武 《赤兔之死》

英语231班 孙圣昕 《握紧你的右手》

航管221班 钟炫达 《光的赞歌》

新闻221班 黄湘晨雪 《不朽》

新闻222班 魏佳怡《中国唱诗班》

航管214班 秦义慧 《天上的草原》



串场节目


汉语言 212 班同学韩宇珠、罗圣宇 演唱原创歌曲《强国初心》

普协成员 朗诵诗歌《我有祖国,我有母语》


第二环节 词语朗读和普通话知识问答


第二环节是词语朗读和普通话常识问答,有六名选手晋级。本轮内容考核的是选手们对规范汉字的掌握情况及对普通话常识的了解程度。每个选手现场抽题作答,王晖老师现场点评,指出选手的问题,也对场下观众进行普通话常识的普及。这一环节也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兴趣,同学们都紧紧盯着大屏幕,争相认读汉字,同时为台上选手的表现或惋惜或鼓掌或喝彩,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第三环节 话题演讲


第三环节是话题演讲,有三名选手晋级。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演讲话题,三个话题分别是《书同文 字同音 人同心》《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我与普通话的故事》,这些话题紧紧围绕普通话和优秀经典文化展开,既考察选手们的即兴表达力和理解力,也是对现场观众的一次有效的推广普通话的宣传,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最终,英语231班的孙圣昕同学脱颖而出,其在三个环节的比赛中都名列第一,成为本次大赛当之无愧的冠军。



《书同文 字同音 人同心》 新闻232班 陈昕如

《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声》 英语231班 孙圣昕

《我与普通话的故事》 新闻221班 黄湘晨雪


串场节目

汉语言233班同学张晶淇 演唱歌曲《大鱼》

7号选手孙圣昕 配音串烧表演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英语231班 孙圣昕


二等奖

10531

新闻221班黄湘晨雪(左) 新闻232班陈昕如(右)


三等奖

10D7E

航管221班钟炫达 新闻221班刘成思 新闻222班王欣羽 (从左至右)


优秀奖

1675E

航管214班秦义慧 新闻222班魏佳怡 航管234班郭浩武 汉语言211班周珺仪 (从左至右)


选手们与评委老师合影


普通话与青春携手,文明语与时尚并肩。作为当代大学生,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让华夏之声奏出最强音!第十七届普通话大赛再见!


普通话推广协会全家福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