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汉语普通话名师到我校讲学:汉语发声技巧与训练

11月26日下午,辽宁师范大学电视台、广播台指导教师、汉语普通话水平国家级测试员赵慧英博士应我校党委宣传部、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邀请,到我校做了题为“吐纳自如,落地有声:汉语发声技巧与训练”的讲座。一阶105教室内坐满了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广播站、普通话艺术协会及汉语言专业部分同学,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伟及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相关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赵慧英博士从普通话语音常识、科学练声和口语表达技巧等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阐述了汉语发声的规律及最佳声音状态的调控,为同学们在播音主持时调整气息、吐字归音、美化音色等指明了训练途径。讲座中,还与同学进行了互动训练,带领同学朗读,并针对同学口音进行纠正,传授口齿训练技巧。同学们积极配合参与,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最后,赵慧英博士为同学们朗读了老舍的《济南的冬天》片段,抑扬顿挫而情感自然,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伟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对本次讲座给与高度评价。高部长认为随着我校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加强,同学们要提高对语言技巧和完美表达的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同学们要从提高综合素质、增强人际沟通能力、实现人生价值的高度,把语言训练当成终身学习实践的一门基本功课。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对待自己的语言表达,克服方言障碍,努力提高普通话水平。

根据工作安排,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近期还将邀请电视台主持人来校讲学。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