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首次举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

11月21日,我校举行2009年秋季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这是根据辽宁省语委要求全省实施计算机辅助测试普通话以来,我校举行的首次测试。在文法学院实验中心新建成的学校普通话计算机辅助测试室,按照测试要求进行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本次测试经过组织报名、语音知识培训、上机考试模拟培训和最终测试等四个环节,共有来自文法、外语、经管、生科、计算机、机电、土建和理学院等八个二级学院的206人参加测试。测试现场组织规范,严格有序,学生们的良好表现得到外校监考教师的好评。

自2004年以来,我校已经组织了六次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与以往测试不同,本次采用的计算机辅助测试,对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的测定客观性强、准确度高。为配合这一新的测试形式和技术要求,学校在今年暑期经过考察论证,专门投资建设了普通话计算机辅助测试室,测试室专用考试设备和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相关标准。这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大连市语委领导的肯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要求,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不但是公民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的需要,更是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作为一所民族院校,对于来自不同方言区、不同民族的学生来说,推广普通话工作对于人才培养和促进民族团结,意义尤为重大。根据推普规定,我校现有的如汉语言、新闻、法学、市营、外语、行管、旅管等专业的学生,要求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二级乙等,其他专业的学生也需进行相关培训。毕业生报考公务员、教师或从事窗口服务行业工作,无论何种专业都必须取得二级乙等以上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根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安排,我校今后将在每年春秋两季学期初统一组织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