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标准
国家语委将发布汉字部件规范标准和独体字标准

教育部2009年第4次新闻发布会2月25日举行,向新闻界介绍《汉字部首表》、《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两项标准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开播有关情况。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在发布会上发言。他说,近些年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加强了面向汉语汉字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近期将发布两个标准,汉字部件规范标准和汉字独体字标准。

他说,过去汉字部件,各地编的书都不一样,有些叫绞丝,有的地方叫扭丝。单人旁有的叫立人,有的叫单人。在网上搜索哪个偏旁部首的时候,有时候也许还找不到。现在汉字教学中,有些教学法为了让学生好记随意教,根本不管这个字究竟是什么意思。比如说“饥饿”的“饿”,有些老师跟学生这样讲,说“饿”好记啊,饿左边是食字旁,吃饭啊,我要吃饭就饿了,下面老师就会问,要是一个虫子旁,一个“我”,那是我要成为虫子吗?那一个单人,一个“我”,就是我要做一个人吗?如果一个“女”,一个“我”,是我要做女孩子吗?实际上是形旁的关系,我们感觉到在汉语文化传承和信息化方面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当然,我们这些规范标准都是为教师、为信息教育产品的研发人员提供知识规范,我们不主张把这些东西直接教给学生,特别不主张去难学生、考学生,语文课应该教得生动一点、活泼一点。不要让所有的语文知识代替能力。因此,这些只会对从事教育的人带来帮助,而不会增加教学难度。如果哪个单位发出的东西让学生去背,我想那是最拙劣的。通过这些规范来促进中小学信息教育与汉语汉字教学保持一致,探讨悠久灿烂的汉字文化在信息时代能够更好传承的课题。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