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我校召开迎接辽宁省高等院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会议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12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副院长杜元虎、教务处处长白日霞、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中心主任何韶君、文法学院院长江远以及宣传部、校团委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杜元虎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传达了2009年辽宁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评估程序、评估办法、基本要求和原则等。他指出,古往今来,语言文字都是最主要的信息载体,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交往。对高校而言,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则是教师和学生自身素质的主要体现,也是一个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文化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义不容辞,必须给予充分重视。

会上,教务处教研科郭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调研情况,简要介绍了国家在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方面的基本规定,并从组织机构、制度保障、实施效果、突出特色等几方面介绍了辽宁师范大学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为国家级普通话先进测试站和辽宁省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辽宁师范大学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做法等都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值得借鉴和学习。

文法学院王晖老师几年来一直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情况。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我校作为一所年轻的民族院校,语言文字工作起步较晚,而民族院校自身的生源特点也决定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工作的难度。但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已多次组织师生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取得了相应的等级证书,还先后开设了《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演讲与口才》等公共选修课和《中国传统文化》等公共必修课,组建了普通话艺术协会,举办了全校范围内的普通话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语委举办的语言文字规范知识竞赛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渗透强化,已逐步使普通话成为教师的教学用语,学生的口语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会上还讨论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些较为具体的修改意见。

副院长杜元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我校过去几年里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对迎评工作作出了初步部署。他强调,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任重而道远,本次会议标志着我校迎接2009年辽宁省高等院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正式启动。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入领会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和评估指标体系,正确定位,找准差距,明确分工,逐一落实,协调配合,注意材料积累、总结、提炼和整合,学校也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实现稳步发展。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