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标准
加强语文教育为提高国民语文素质而努力--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开幕了,我代表国家教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完全赞成刚才李岚清副总理的书面讲话和许嘉璐主任的大会报告。教育系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阵地,担负着十分重要的历史责任。在此我对十二年来教育系统的语言文字工作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并对教育系统跨世纪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1986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确定了新时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1992年国务院63号文件对本世纪内教育系统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全国教育系统努力贯彻这个方针和63号文件精神,在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自1986年以来,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先后载入义务教育法、教育法等多种法律法规,使教育系统的语言文字工作有了法制的保障。国家教委和国家语委联合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文件,召开了一系列有关会议,在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材设备和师资培训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加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或保证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需要。在支持和帮助各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队伍的建设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十二年来,学校普及普通话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以"目标管理、量化评估"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为基本措施,国家教委和国家语委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指导标准,逐步加大了行政管理力度。目前,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检查评估正在各地陆续进行,一批普及普通话的示范学校已经涌现,"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普通话在讲台上已牢固占据主导地位,广大教师苦练"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教学基本功蔚然成风。师范院校普及普通话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普遍做到把普及普通话纳入师范培养目标、纳入师范生基本功训练、纳入学校管理常规。

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始终是推行简化汉字和《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阵地,在教育教学、编写教材、出版图书等方面一直坚持使用规范汉字,坚持系统地教授《汉语拼音方案》并使之成为识字教学的主要工具,使大约十亿人口掌握了简化汉字,熟悉了汉语拼音,为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学校不愧是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最强,语言文字应用规范程度最高,对全社会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的一个领域。

全国教育系统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发展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对于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应当指出,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决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的结果,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需求,不断端正思想、深化教育改革的结果。在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过程中,广大教育工作者为语言文字规范化事业孜孜不倦、百折不回,体现出为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此我代表国家教委,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语文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

在我国跨世纪的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进程中,基础教育领域有两个核心的问题:一是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二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两基两全"的基本任务都是实施素质教育。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受教育者素质的提高,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推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正是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战略方针的具体表现。素质教育是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素质是知识、能力和身心修养的综合反映,语言文字是思维表达的工具、文化知识的载体和交际能力的依托,因而是素质构成与发展的基础。吕叔湘先生指出"学好语文是学好一切的根本",特别是到了今天的信息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更是掌握计算机语言的必要前提。对于任何学段、任何专业的学生来说,能说流畅的普通话,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是最有用的本领,在求学、求职和事业竞争中就能处于优势地位。因此,纠正多年来学校教学重知识轻能力的倾向,注重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是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义务教育阶段要使学生具备掌握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的基本能力,高中阶段要使学生实现从普通话书面语向普通话口语的转变并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高等教育要成为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榜样。近年来,计算机教学在各级各类学校迅速普及,与此密切相关的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因此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教育教学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各类学校义不容辞,广大干部教师都要自觉地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员和工作者。

普及民族共同语和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任何国家在其工业化时代就应该完成的历史任务,这个历史任务天然地主要由教育系统来承担。如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我国却还远未达到普及民族共同语的基本目标,这对于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来说,毫无疑问是个消极因素。十几年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科教兴国"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战略之一,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大面积、大规模、大幅度的发展,教育形式和教育手段呈现多样化,趋向现代化,这些都为普及普通话和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时机和条件。我们应该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自觉发挥语言文字工作的骨干作用和促进作用。

加强素质教育和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关键都取决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师除了应该具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和开拓精神外,还必须具备胜任教育教学的知识水平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不同类别的学校和专业对于教学基本功自然有不同的要求,但通用的基本功还是"说普通话,用规范字",这是教师具有良好师德和较高业务素质的标志。目前还有少数教师对此不以为然,对于诸如"用普通话教学会影响教学质量"、"汉字教学应该识繁写简"等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辨别不清。应该向广大教师讲清楚,用方言教学本身就不符合教学质量的要求,教师"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不但是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而且是教师树立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和现代意识的基本要求之一。加强以"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为基础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是所有学校和师资培训部门长期的重要任务。

语言文字工作能否充分发挥促进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进展。从当前社会的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程度来看,今后几十年内教育系统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我们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深刻领会1992年江泽民同志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三点指示和国务院63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这次会议上李岚清同志的书面讲话和许嘉璐主任的大会报告,进一步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改革开放近20年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使得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所有学校都应该像师范院校那样,自觉地把培养和输送具有良好语言文字素质的合格人才视为自己的历史责任,积极普及普通话,努力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2.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力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用普通话教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的要求落在实处,把掌握和使用普通话纳入教师业务考核内容,各地区可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考核的要求和方法,注意总结经验。师范院校要继续坚持把普通话水平达标列入学生毕业条件。国家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办法之后,普通话水平达标将成为报考教师资格的条件之一。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把普及普通话作为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的大事抓好。教育行政部门与各级语委相互配合,继续做好指导和评估工作,推出更多的普及普通话示范学校和一批先进区县。检查评估可以同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和校园文明检查评比结合进行。李岚清同志要求"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率先普及普通话",学校工作做好了,城市的普及就有了基础和希望。要把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规划。要鼓励和支持"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等有利于普及普通话和培养语文基本能力的教改实验。

4.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按照国家两委的"指导标准"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坚持在教育教学中"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并积极发挥普及普通话和写字教学在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中提高学生素质的作用。学校普及普通话的目标是实现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工作语言和集体活动语言的基础上,鼓励干部师生在校内其他场合也自觉地使用普通话,目的在于创设规范文明的语言环境,促进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尽快提高说普通话的水平。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教师,要在继续练好写字基本功的前提下,进一步搞好写字教学,逐步提高学生"用规范字"的水平。

5.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机关自身的语言文字工作。李岚清同志多次指出"推广普通话,公务员要带头",教育行政部门要带好这个头,把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发挥带动学校"推普"的龙头作用,也为其他党政机关推广普通话做出榜样。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要热情关心和大力帮助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同各级语委密切协作、相互支持。

同志们,十二年来教育系统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从全局来看,进展还很不平衡,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相比,教育系统仍然任重道远。这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提出了语言文字工作跨世纪的奋斗目标,而实现目标的一个关键就是教育系统的语言文字工作必须不断取得长足进展。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责任,为提高国民的语文素质,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