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部署迎接辽宁省语言文字评估工作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有关精神,全面提高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5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迎接辽宁省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会议。学校副院长杜元虎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白日霞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树安传达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组织机构、主要措施、和考核监督等几方面,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和稳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务处处长白日霞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大连民族学院迎接辽宁省语言文字评估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校的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语言文字评估的日常建设工作由教务处和文法学院负责,其他单位通力配合。各单位须根据学校迎评工作步骤,明确本单位分工,对照评估标准,查找自身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副院长杜元虎作总结讲话。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高校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多民族国家而言,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维系国家的纽带和精神支柱。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高等学校在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方面义不容辞,并且具有高度的指导和示范作用。迎评工作重在过程,重在建设,要以迎评工作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把迎评和长效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我校作为一所民族院校,少数民族师生比例大,语言文字基础较为薄弱,但近年来通过各方努力,在师资培训、普通话测试、语言文字课程建设、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跟其他一些院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找准不足,各部门密切配合,真抓实干,将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逐步推向深入。对于下一步工作,副院长杜元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语言文字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认识,实现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二是要实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全覆盖工程,建立健全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的责任制度;三是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将评估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人;四是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育人工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纳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Copyright@2008大连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